多囊肾如何“表现”

2008-06-24 00:00:00 来源:

  多囊肾为一种常见先天性遗传性疾病,临床上多囊肾病人具有家族史,通常多囊肾发病男性多余女性,且绝大多数的多囊肾病人为显性遗传性疾病,于中年以后发病(30岁以后)。在临床上,多囊肾病人发病症状表现多种多样。常见的多囊肾病人的临床表现主要有:
  (1)腰腹部疼痛:为多数病人的首发症状,呈持续性或阵发性不等,劳累后加重。
  (2)血尿:常为首发症状,约半数人出现,为间歇无痛性肉眼血尿。
  (3)腹部肿物:多在双侧上腹部摸到,肿块大小不一。
  (4)可以有高血压伴头晕、头痛。
  (5)肾功能不全:肾功能检查明显异常,尿比重低而固定。
  (6)约1/4病人有肾绞痛表现及尿频、尿急等不适。
  多囊肾病人的临床主要症状有腰部不适或疼痛,腰部肿物,镜下或肉眼血尿,蛋白尿,易并发肾内感染,约70%~75%病人有血压升高,引起头痛头昏等症状。血压升高的原因,为肾囊肿压迫周围肾组织,分泌过多的肾素,导致肾性高血压。有的病人经手术治疗后,血压可恢复正常。但如果医治不及时,失去手术治疗机会,血压持续升高,可引起心脏扩大,心力衰竭。有些病人病情进展时,肾脏组织受压,肾功能受损则出现慢性肾功能不全,最终导致尿毒症。
  多囊肾的护理常识:
  1)促进身心休息:如肾性高血压者应定时测血压,根据血压变化情增加卧床休息时间。
  2)合理的膳食:饮食方面应根据每种疾病的情对患者进行具体的饮食指导,如肾功能不全时,应提高热量(以糖为主),优质低蛋白饮食,限进液量,保持水平衡。
  3)注意口腔的护理:早晚及餐后保持口腔清洁,去除口臭,减少恶心,防止菌和霉菌滋生。
  4)加强皮肤护理:做好慢性肾衰患者的皮肤护理,是预防皮肤感染,褥疮及有关并发症的一项重要工作,因尿毒素沉积对皮肤刺激,病人常有瘙痒不适,并影响睡眠,且抓破皮肤后极易感染,故应勤用温水擦洗,保持皮肤清洁,忌用肥皂和酒精。勤换衣裤、被单。对有严重水肿的病人,更需注意保护皮肤,经常更换卧姿,按摩受压部位,预防褥疮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